可以使用搜索查找您的内容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BarTender / BarTender Activation Code  /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一、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概况

 

目前许多企事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基本上都是贴不干胶标签,通过一维码或者二维码标识设备号,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具有以下几个严重的缺点:

 

1、不便于统计,盘点速度慢,人员投入大。无论是一维码还是二维码都需要人工逐一去扫描,费时费工,效率很低。

 

2、设备被搬离固定场所,不能及时发现,难于管理。

 

3、设备被盗能难以发现

 

传统的资产管理方式越来越不便利,而且存在着众多的重复性工作,盘点困难,不仅给负责这些事情的员工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同时难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由于人员的变动,难以追踪责任。

 

BarTender固定资产管理是针对资产管理而推出的基于超高频RFID技术的管理系统。对全公司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优化部门的配置,打印标签,贴上统一编号的标签,交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流程进行。

 

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RFID管理

 

RFID电子标签管理可分为:有源电子标签和无源电子标签的管理,资产管理系统采用现代公认最有效的非接触自动识别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资产、资产等的入库、申领、盘点使用寿命周期进行全面有效管理,详细记录通过对资产的申购、领用、维护、报废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实现高效可靠的固定资产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构成主要包括中心数据服务器、手持机PDA、手机APP、RFID标签、条码、二维码等。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有源电子标签

 

针对贵重资产采用有源电子标签管理,读取方式为主动式;有源标签是现在资产管理系统公认最有效的非接触自动识别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有源电子标签拥有较长的读取距离和可容纳较大的内存容量可以用来储存读取器所传送来的一些附加讯息。

 

有源电子标签可详细记录通过对资产的申购、领用、维护、报废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实现高效可靠的固定资产管理。

 

无源电子标签

 

对于一些电子产品,如电脑、相机、打印机等资产采用无源标签管理,读取方式为被动式,无源标签是现在资产管理系统公认最有效的非接触自动识别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资产、资产等的入库、申领、盘点使用寿命周期进行全面有效管理,详细记录通过对资产的申购、领用、维护、报废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实现高效可靠的固定资产管理。

 

系统流程

 

RFID资产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一体机、移动硬盘、打印机、传真机、桌椅等资产信息录入系统并分配RFID标签,对资产所属部门、领用人进行登记,并将数据写入到对应的标签内。通过手持阅读器或手机APP扫描即可实现快速资产管理与盘点工作,大大的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资产管理效率,同时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快速的资产查询与查找工具。下图是资产盘点与监控示意图。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功能规划

 

功能规划包括:资产登记,资产管理,资产盘点,资产监控,统计查询,系统管理等功能。如下图所示: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系统功能

 

电子标签管理

 

在集中显示端程序基础上,增加电子标签管理模块,不增加额外客户端程序,可减少用户操作。

 

资产信息管理

 

可对资产进行信息管理(新增,修改,报废等),可查询资产的信息,使用人信息等。

 

资产申领管理

 

所有资产申领需在系统中做相应的业务申请,审批通过后领用,系统通过读写器自动写入申领人、申领时间、退还时间等。

 

资产档案(资产生命周期)

 

资产进入系统后形成资产档案。可查询采购信息、使用人信息、申领退还记录、维修记录、违规记录、报废记录等。

 

资产盘点

 

手持机PDA盘点

 

财务部门通过手持机PDA对全部资产进行移动巡查盘点作业。手持机PDA可识别资产并显示相关信息、统计数量等。如下图所示: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手机APP盘点

 

其他部门通过手机APP只可对本部门的资产进行移动盘点作业,手机APP可识别贴在普通资产(如:桌、椅、板凳)上的条码、二维码等,可显示相关信息、统计数量等。

 

资产台账管理

 

资产可以分为办公资产、计算机类、电子产品类、其他资产类管理,也可以按照用户自定义标准进行资产分类;

 

每个资产有购置、使用、检查、维修、上网、移交、带出、固件变更、报废等相关全寿命日志;

 

具备指定多种类型和多种条件组合的检索查询、导出EXCEL报表、分类统计(报表和图形两种方式)。

 

功能描述

 

系统后台管理

 

系统后台管理是涉密资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主要负责初始化数据的建立、系统配置、创建使用用户、增加单位部门、职位(角色)管理、资源注册、权限分配等。系统后台管理包括组织机构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集成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系统配置管理。

 

资产管理

 

资产的新增,标签的初始化,资产信息的修改、查询等。UHF标签作用于出入库记录,巡查盘点、非法报警等,用于(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移动硬盘、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办公座椅等种类固定资产)。

 

资产盘点

 

通过在手持机上安装盘点程序或通过手机APP,实现手持机PDA或手机APP的自动识别标签,可批量识别,计算各种标签的数量,及盘点功能时(系统各种资产在所数量与实际采集数量差,及详细信息)。

 

用户通过手持机PDA或手机APP进行移动巡查盘点作业。手持机PDA或手机APP可识别资产并显示相关信息、统计数量等。

 

资产档案记录

 

资产档案可查看资产的全生命周期从资产采购到报废,如申请采购人,审批人,采购时间,审批时间,所有违规记录(违规人,违规时间,及违规原因,处理结果等。),所有出所记录(出所时间,携带人员,出所原因,回所时间等),报废申请,及审批情况,报废验证结果等。

 

资产信息查询

 

查询资产的基本信息、当前状态、出入记录、违规报警记录、资产档案信息。

 

违规记录可查看某个资产的所有违规记录,违规人,违规时间,及违规原因,处理结果等。

 

出入记录可查看某个资产的出入记录,每次出入的时间,携带人员,外出原因,返回时间,审批人,审批意见等。

 

资产档案可查看资产的全生命周期。如申请采购人,审批人,采购时间,审批时间,违规记录(违规人,违规时间,及违规原因,处理结果等。),出入记录(每次出入的时间,携带人员,外出原因等),报废申请,及审批情况等。

 

台账管理

 

资产可以分为办公资产、计算机类、电子产品类、其他资产类管理,也可以按照用户自定义标准进行资产分类。(如下图所示)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分类

 

每个资产有购置、使用、检查、维修、上网、移交、带出、固件变更、报废等相关全寿命日志。

 

具备指定多种类型和多种条件组合的检索查询、导出EXCEL报表、分类统计(报表和图形两种方式)。

 

三、RFID产品功能

 

电子标签需求

 

RFID标签样式及需求,主要关键点如下:

 

对于环境的要求高:主要是考虑在室外使用,所以能承受比较恶劣的环境,具体是指:

 

1、长期耐高温达到70℃;

 

2、 耐摩擦;防雨雪,防潮;

 

3、 防晒不褪色;

 

4、 防酸碱腐蚀;

 

5、防变压器油污;

 

6、 抗金属干扰;

 

7、电子标签固化保证密封性好,不能出现间隙;

 

对于读取性能的要求:主要考虑到室外巡检,无源电子标签需要能读取到>5m;

 

对于RFID标签写入数据的要求:UHF超高频标签数据需要写入64字节的内容;

 

对于RFID标签写入数据的安全要求:对于UHF 标签写入的信息用户无法直观了解产品基本信息;

 

电子标签解决方案

 

对于标签的需求,特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采用PCB/FR4材质作为标签的载体,PCB/FR4具有较高的机械性能和介电性能,较好的耐热性和耐潮性,可在室外长期使用。同时朗帆信息通过立体天线设计,使RFID电子标签可在金属表面具有良好的读写性能。

 

根据用户提出的尺寸要求和读写性能,室外巡检(通过手持RFID终端)读取超过5m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比较合适的两款为具体尺寸为95*25*3.7mm和28*28*3.7mm,手持RFID终端可读取超过3m的距离。

 

对于RFID标签写入数据和安全的要求,朗帆信息提供的RFID标签芯片采用进口芯片Alien Higgs 3,其具有512bits的Userdata区(用户存储区)和32bits的Access Password(读写访问密码区),完全可满足提出的写入64字节(即512bits)的数据,并对写入的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的要求。

 

说明:通过Access Password对标签进行加密,即可在标签写入是设定一个8位(16进制)的密码,在后续进行读写时,需要检测密码,如不符合密码则不能进行EPCID的写入,UserData的读和写。

 

电子标签性能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选用特种超高频RFID标签,质量可靠,性能稳定,已经在国内众多行业内应用,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

 

更多BarTender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方法,请大家关注BarTender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