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使用搜索查找您的内容

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

BarTender / BarTender Activation Code  / 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
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

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

医院物流管理系统,是以质量管理为保障(符合GSP和GUP要求),以流程优化为核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智能设施设备让药品、耗材、器械设备等医疗相关产品在供应、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在公司、医院、科室、患者之间实现一 体化、精细化管理,达到全程质量监管、高效运营的医院供应链营运方式。 SPD作为医药供应链物流延伸,采用零库存管理理念,通过全面流程优化,以“全流程质量追溯管理、零库存管理、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的物流延伸模型。

 

SPD系统建设背景

 

《“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随着新一轮医改的全面深入展开,药品零差价在全国范围内的逐步推行,“医”和“药”的分离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药品在医院的流通将不再产生直接价值,而是逐渐转变为单纯的院内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医院如何能够做到本以病人为中心,更加有效地管理医院内药品流通,在保证医院药品供应畅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实现合理的物流成本就成为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6~2020)》不仅对医疗卫生服务深化改革做了明确规划和部署,而且对完善管理体制,如何实行管办分开,医药分家,提高医院运营效率也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并实现互联互通。国家从宏观政策上对提高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水平和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重点关注。

 

目前,公立医院在管理上普遍存在重视或强化临床业务管理,忽视或弱化医院运营管理,部门之间协同性较差,整体运营成本偏高的现象;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耗材收益等医疗产品收入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政府足够的财政补偿,医院运营将会越来越困难。 医院在信息化应用上普遍存在医疗业务信息化程度高,医院供应链等信息化应用缺乏,与供应商信息系统不对接,各自形成信息孤岛的现象;医疗供应链各环节不对接,信息不对称,导致产品库存积压、损耗大,供应链管理成本高;

 

没有信息技术的基础,医疗产品在全流程质量监管上也带来压力,特别是高风险的植入介入高值耗材,需全程冷链管理的体外诊断试剂的质量监管难度更大。 当前,建立医疗产品供应链现代管理制度,实现医疗产品在生产厂家、流通渠道、医疗机构、患者之间无缝连接,互联互通一体化管理将是必然趋势;经过近十年的管理规范,医药流通基本实现现代物流管理,形成了干线、支线、城市配送相结合较为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医药流通渠道与医疗机构实现无缝对接,完善院内100米的医药物流延伸也将势在必行。

 

以大供应链基于以大科技在医药流通领域十多年供应链信息化管理经验,自主研发了医院物流延伸管理系统—SPD,让医疗产业链一体化,院内100米物流精细化管理得以实现;进一步实现全流程质量管理,大幅提高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目标。

 

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

 

SPD系统概念

 

SPD系统是一种全新的医院院内药品物流管理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医院院内药品物流供应体系;打通了医院和药批企业信息传递屏障,有效的传递医院药品订货信息、药批企业物流信息,方便医院请药人员实时获取药品物流状况,保障医院正常供药,应对各种药学突发情况;由于信息全程透明可视化管理,SPD系统也是一种实现安全用药的有效手段。

 

SPD特色与实现目标

 

创新模式,实现零库存。信息化管理、方便定药、快速收货。网络传递信息,自动补货计划,接收电子收货单,快速检索订单。减少低端物流人员,专注于药学服务,专注于护理服务,提升医疗管理水平。无人员管理压力,无盘点、请领压力,减轻财务、作业负担。院内物流管理透明,全程跟踪、可视化 ,医护、患者对应关系,实现安全用药。考核药批企业供应能力,杜绝医院缺货、断货情况。

 

医院药房管理系统方案

 

围绕“专业人员——专业的事情(物流)让专业的人(物流)来做,让专业的人(药师)去做专业的事(临床药学及用药指导)。”的核心目标,有下列功能:

 

根据药品消耗,自动生成药品补货计划,减少医药人员手动制作补货计划工作量。

 

SPD系统监控药品消耗数据,生成补货计划时,给出各药品同期消耗量、季节影响等因素合理计算需要补充的数量,以达到合理化的最小库存量,减少医院库存压力减少资金占用。

 

通过SPD系统限定年度、季度、月度药品采购量,药品超量自动报警,帮助医院对药品采购的合理化管理。

 

通过SPD系统可以自由制定药品采购的审核流程、达到无纸化审核,自动发送采购订单到供应商,提高药品采购审核的效率节约时间、人力成本。

 

医院通过SPD系统可以监控供应商送货满足率,以达到考核供应商目的。

 

采用药库,药房托管时,对在库药品实施电子式分拣系统,充分使用电子标签系统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扫码分拣、自动指示分拣目标、电子标签自动盘点,减少库管人员数量,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人力、时间成本。

 

药品消耗数据的科学化分析,给院方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

 

EBIG以大科技的SPD医院物流系统的使用,带来的益处?

 

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实现信息共享的及时性

 

提高药库库存准确率、降低了差错率

 

实现精细化管理、减少药品存储成本

 

规范药房管理流程、物资库管理及业务流程

 

增加药房自动订货功能

 

引入定数管理降低人工成本

 

订货更有计划性、效率更高

 

更多BarTender智能医院物流管理SPD解决方案的方法,请大家关注BarTender条码软件的教程。